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院动态】庭审现场“变身”纪法课堂 “沉浸式”感受警示教育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4-04-01 09:05 点击量: 73

640.webp (4).jpg

为有效打击逃税、漏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近日,潜江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朱某某涉嫌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国家税务总局潜江市税务局组织干部职工50余人走进法庭,旁听庭审。

640.webp (5).jpg

2016年8月至2021年4月,被告人朱某某以他人名义注册成立了四家木材公司,并实际控制上述公司。2016年至2021年,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被告人朱某某利用其实际控制的四家木材公司,分别对深圳市某某实业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达到人民币1000余万元,并收取票面价税合计4%-5%的开票费。

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各项犯罪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问题,有条不紊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依法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整个庭审过程节奏紧凑、进展流畅、庄重严谨、秩序井然。在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

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因案情复杂,该案将择期宣判。

本次庭审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让旁听人员接受了一场“零距离”、面对面的警示教育,真正达到了“旁听一案、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遵守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然而,仍有不法分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从而不交或者少交增值税,危害税收管理秩序,扰乱同类市场经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秩序,给国家造成重大税款损失。潜江法院对于危害国家税收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