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潜江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落实汉江法院“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题座谈会议精神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19-03-14 09:11 点击量: 357

2019年3月5日上午,潜江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落实3月4日汉江中院组织召开的“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题座谈会精神。立案庭、审管办、刑庭、执行局、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团队、研究室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身龙传达学习了3月4日会议精神和中院徐少林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审管办负责人报告了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和加强审判管理的初步方案,党组成员、列席人员就落实举措进行研讨并逐一表态发言。会议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全院全员要将思想统一到3月4日会议精神上来,将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今年潜江法院的工作重点,并以此为切入,在调处涉群众切身利益矛盾纠纷、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攻坚执行难、完善案件繁简分流及轻刑快办机制、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进法庭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重点工作上开拓创新,力争出措施、出经验、出品牌,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二、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职责分工。人民法庭、立案庭、民事庭、刑事庭、行政庭、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团队、审管办等单位要协调配合,并按照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位。一是以潜江市全面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意见为引领,立足已建立起来的对接平台继续扩大与人民调解组织、保险、交警、银行等行业、机关的对接范围,全面构建对接网络;二是把握当前市委1000万元聘请1900多名乡村调解员的时机,立案庭、各派出法庭负责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全面参与对乡村调解员的培训教育,培训内容要点为民商事案件的调解技巧、卷宗内容及与法院的协调配合事项等,确保调处的案件卷宗资料完备、司法确认顺畅。立案庭负责拟定培训内容的通稿;三是派出法庭负责与各辖区人民调解组织、社区综治维稳中心、交警支队、派出所等单位的协调对接,机关业务庭负责与园林、泰丰办事处内的社区综治维稳中心、人民调解组织等单位的协调对接,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团队负责与交警大队对接,院领导班子负责对接前与保险协会、司法局、公安局等单位的前期会商工作,全力确保矛盾纠纷提前预防、一线化解;四是要把握立案、保全、审理、执行等重点环节,规范分案、行政非诉执行、刑事财产刑执行等程序,紧盯审限管理、均衡结案、案件质量评查及通报、精品文书及案件打造等重点,确保案件高质高效。

三、强化原则意识,明确工作要求。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要严格按照汉江中院会议的精神及要求,主动担当作为,锐意改革进取,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新举措,丰富完善多元解纷的“潜江经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一是要有原则性,不可弄虚作假;二是要做有心人,确保工作成果“颗粒归仓”;三是要狠抓案件质量管理,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将工作做在平时、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