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书香法院•悦读同行】“一念之差,或是烈焰,或是彼岸”
——读《为政古鉴》后有感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4-03-25 09:01 点击量: 105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读书、明智、力行,读书是实践的第一步,惟有越过书山,才能抵达真知的彼岸。为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打造“书香”法院,潜江法院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通过畅谈读书感悟,分享人生感触,坚持以文育人、以文感人,号召全院干警勤读、善思、笃行,遇见一片书香,与“思享”撞个满怀,让书香法韵成为法院亮丽底色。

微信图片_20240325090327.jpg

程远汾,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潜江人,大学学历,法学学士,2019年10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潜江市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政治部一级科员。

640.webp (4).jpg

《为政古鉴》选材广泛,内容既有任人施政、兼听纳谏、固本宽刑、征异安边等为政之道方面的,也有修身养性、治学齐家、亲民爱国等道德修养方面的,其中涉及的人物既有孔孟、老庄等哲人圣贤,又有朱熹、王守仁等博学鸿儒;既有唐太宗、康熙等盛世明君,又有诸葛亮、司马光等良吏名臣;还有一些虽不是朝中重臣或封疆大吏,但对为官从政有真知灼见的文学家、哲学家。该书所选的经典段落和名言佳句,不仅是诸子经典之妙选、百家智慧之荟萃,而且在注释翻译上语言简约、行文灵活,将精辟论述与典型案例相对照,使哲理性与文学性相映衬、可读性与实用性相结合。

古人有言:书犹药也,《为政古鉴》是一味良药。前人对书籍作良药的功效,有如此的评价:“急功近名者服之,可当清凉散;萎靡不振者服之,可当益智膏。”因此,必要的悠闲、阅读与静思,就显得十分必要。作为札记警句集子的《为政古鉴》,对于工作繁忙、惜时如金,基本无暇捧读大部分著作的现代人而言,就是一部具有很高阅读价值的书,尤其是其中关于“公廉”的篇章,无论对于当下亦或是未来都有相当大的警示作用。

我认为其中一段文字含义颇深:

人生福境祸区,皆念想造成,故释氏云:“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爱沉溺便为苦海;一念清净烈焰成池,一念惊觉船登彼岸。”念头稍异,境界顿殊,不可不慎哉。(明•洪应明《菜根谭》)

这段文字取自明朝洪应明所著《菜根谭》一书中,含义是人生的幸福与不幸全是自己的观念造成的,所以释迦牟尼说:“名利的欲望太强烈就等于跳入火坑,贪婪之心太强烈就等于沉入苦海;只要有一丝清静的念头就会使火坑变成水池,只要有一点警觉精神就能脱离苦海登上陆岸。”可见思想念头稍有不同,人生境界就会完全改变,所以做事不能不慎重。由此可见人的一念之差,将导致人生方向偏离正道走向歧途。正如同样来自此书的另一段文字:

人只一念贪丝,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故古人以不贪为宝,所以度越一生。(明•洪应明《菜根谭》)

只要一个人心中刹那间产生贪婪或者偏私的念头,那他原来刚直的性格就会变得很懦弱,聪明的头脑就会变得很昏晕,恩赐的心肠就会变得很残忍,纯洁的品格就会被污染得很污浊,结果是毁坏了一辈子的人品。所以古圣先贤以“不贪”为修身之宝,因此才能超越尘世、战胜物欲度过一生。另一句话也同样指出了这一点:

天下无穷不肖事,皆由于重利之一念;利重,则念念皆违人心,为盗为跋,从此直人。(清•金缨《格言联璧》)

天下无数人使人厌恶切齿痛恨的事情,都是看重自身利益导致的;如果把私利看得很重,在考虑各种问题时,就会与常人之心相违悖,堕落成强盗恶棍,都是从这样的事开始。

明朝《松窗梦语》一书中有一个轿夫的故事:一天他乘轿进城遇雨,他的一个轿夫因为穿了双新鞋,所以一直择地而行,怕弄脏了新鞋子。由于进城后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踩进了泥水之中,一只鞋被弄脏了。为了不让另一只鞋弄脏,轿夫还是择地而行,可是不小心把这只鞋也弄脏了。于是,轿夫便“不复顾惜”了。由此有言:“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一旦“踩进泥水坑”,便会放松戒备,反正“鞋已经脏了”,一次是脏,两次也是脏,于是便有了惯性,从此便“不复顾惜”了。

从近年来的一些新闻也可以发现,凡被查处的贪官都是因为守不住第一道防线,导致在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身败名裂。他们在面临第一道关口时,也曾犹豫过、心虚过、自责过,但终究没有能够战胜自己。有的还以“就干这一次”为托辞为自己解脱。还有一些人开始时并不认为事情很严重,觉得占点小便宜不算什么。殊不知,一不小心踩进“泥坑”,让腐朽的思想在头脑中占据上风,便会丧失警惕性,在“糖衣炮弹”面前缴械投降,不能自拔。一旦开始迈开这一步,就踏上了一条人生不归路,其结果自不待言。蚁穴失察必崩大坝,小贿不拒定成巨贪。

正如在该书中另外一段文字中所揭示的结果:

官不可贪,所以不可贪之故,大略有六:一曰坏心术,一曰败风俗,一曰损声名,一曰干国法,一曰辱祖宗,一曰毒子孙。(清•方大湜《平平言》)

一念之差,或躬于行,利于民,感召世人;或损自德,毁自身,殃及儿女。因此,一定要严格把握住自己,认真对待工作生活中的每个“第一次”,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目光,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对待人生,怀着感恩的心对待工作的调整和变化,自觉抵制灯红酒绿,永葆本色。只有“慎始”,才能“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