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3•8”特辑】守护万千“她”权益 普法有爱绽芳华
——潜江法院开展系列“三八”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4-03-11 08:59 点击量: 197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有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营造社会尊重和关爱妇女的和谐氛围,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 潜江法院开展系列“三八”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活动。

民一庭

3月春始,缤纷万象,3月7日,以“建设法治潜江,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在潜江市南门河游园举行,潜江法院作为潜江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建设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在活动现场开起了“无偿送法”小摊位,免费为广大妇女同胞和市民提供“普法套餐”服务,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升妇女维权意识。

640.jpg

活动现场格外热闹,潜江法院的咨询台俨然成了“人气王”,“无偿送法”小摊位深受群众喜爱,路过群众纷纷驻足,观看活动展板、咨询法律问题,现场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这个事情困扰了我很久,请问法官我该怎样维权?”

“法官解释得蛮清楚咧,我终于弄懂了这个法律问题!”

面对前来咨询的群众们,法院干警热情招呼、倾听互动、答疑解惑。解答范围涵盖了离婚纠纷、家庭暴力、子女抚养、赡养老人、邻里纠纷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结束后,群众均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解答了她们的疑难困惑,也更加坚定了她们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信心。

浩口法庭

3月6日,浩口法庭联合浩口镇司法所来到浩口镇政府开展了以“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为主题的妇女权益保护普法宣传讲座,为广大女性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法治课。

640 (1).jpg

宣传活动中,授课法官通过专题宣讲、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有关内容,用鲜活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妇女们讲解了“妻子能否追回丈夫向第三者的赠与?”“妻子离婚时对丈夫名下的财产进行调查的途径有哪些?”“同居期间的孩子谁抚养?”等多个热点法律问题。

同时,针对家庭暴力问题,授课法官还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对于家庭暴力的类型、如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律援助的条件、有关证据的收集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同步讲解,呼吁大家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在遭遇家庭暴力时拿起法律武器,及时向有关组织寻求帮助。

张金法庭

3月7日,张金法庭受张金政府邀请,为机关女干部和各村的妇联主席开展了“守护万千‘她’权益  法暖三八妇女节”法治宣讲活动,为张金镇的妇女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640 (2).jpg

 活动中,首先由授课干警以“ 妇女维权知识知多少”为切入点,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新修订内容和意义,对大家比较关心的民法典中涉及妇女权益保护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如何防范家庭暴力、彩礼嫁妆如何认定等问题,从女性的家庭到职场维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引导广大妇女同胞们自觉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泽口法庭

3月7日,泽口法庭与竹根滩镇妇联、司法所联合开展“共建辖区平安治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泽口法庭干警向村民发放《妇女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民法典宣讲之婚姻家庭编》等宣传册,耐心向村民解答妇女群众在婚姻关系、财产继承、劳动就业、反家庭暴力等相关的法律问题,同时,精心选取了涉及家庭暴力的典型离婚纠纷案件,以案释法,以贴近生活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向辖区女性群众普及了事关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提升了广大妇女的用法意识。

640 (3).jpg

另外,泽口法庭还对主动咨询妇女相关权益的村民进行了登记,在今后将以定期回访的方式,形成此次妇女维权宣传活动的长效机制,为共建平安辖区贡献法院力量。

广华寺法庭

3月8日,广华寺法庭联合潜江市王场镇妇联开展了以“建设法治潜江·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三八”普法维权宣传活动,希望广大女性“知法懂法”,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40 (4).jpg

讲座现场,广华寺法庭授课法官“以法律之名 守护最美的你”为主题,围绕妇女财产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及妇女权益保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审判实践中典型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普及了妇女权益保护等相关方面的法律知识。授课结束后,授课法官还与在场女性进行了互动,针对在场女性提出的夫妻共同财产、债务、子女抚养等法律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升了妇女的维权意识。

熊口法庭

3月8日,熊口法庭受邀在潜江市熊口镇政府开展妇女维权知识讲座。授课法官围绕妇女的财产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劳动保障中享有的法律权益,围绕家庭暴力、性骚扰等法律规定,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妇女在面对侵害时,如何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640 (5).jpg

讲座结束后,熊口镇妇联授予王月法官“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继续不断探索和创新维护妇女权益工作思路和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强化与辖区妇联、村(居)的沟通协作,形成群体合力,让法治温暖紧紧萦绕“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