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院动态】用司法力量提升“生态颜值”·潜江法院发布潜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3-12-14 14:47 点击量: 281

12月12日下午,潜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2019年-2023年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及十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潜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陈华,潜江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鸿涛出席新闻发布会,潜江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向世俊子主持发布会。

640 (2).jpg

《白皮书》从立足审判职能,打造专业团队,提升审判质效方面对潜江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机构设置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强调要根据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推进会暨汉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座谈会要求,增强进一步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使命责任感,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环资审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在人民法院落地见效,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白皮书指出

一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水平。要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增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学习借鉴外地法院的成功经验,努力打造更加专业化审判团队,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四合一”模式高效运行,健全环境资源审判专门组织体系,以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环资审判工作需要,切实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要提升保护实效,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坚持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特别要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和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审理,坚持高压打击政策,改变当前环境资源领域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加大环境资源案件的执行力度,确保被执行人应承担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落实到位。

三要加强联动执法,强化环境资源保护合力。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及其他机关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起高效便捷的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机制,积极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引导和参与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推动完善仲裁、诉前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使诉讼和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相互衔接、优势互补,构建起完善的环境资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环境资源保护合力。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工作,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提出防治环境污染、保护改善环境、维护生态文明的司法建议,促进地方政府环保政策的贯彻落实。

四要聚焦创新创优,系统提升生态环境司法治理成效。立足于司法保护基地、补种复绿基地、增殖放流区,丰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措施,着力打造集司法审判、法治宣传、环保教育、生态修复、多元解纷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环境保护机制,践行“协同性、预防性、修复性、公益性”理念,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效能。

五要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建立巡回审判机制,以多样化法治宣传配合巡回审判,更好地发挥审判的宣传及教育引导作用,突出以案释法,切实把案件审理变成全民共享法治公开课,及时更新宣传手册、发布典型案例,不断扩大环境资源审判影响力和感染力,引导全民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更加紧紧围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部署,强化审判职能,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更上新台阶;强化部门协作,努力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擦亮生态保护湖北·潜江名片,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以司法力量提升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