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人物风采

自古忠孝难两全 恪尽职守终无憾

——执行“战警”李家耀同志侧记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19-03-14 09:43 点击量: 6445

微信图片_20190312144532.jpg

李家耀,潜江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平日里,性格大大咧咧的他,仿佛没有烦恼一般。工作中,作风严谨务实的他,总能把任务出色完成。

面对被执行人的故意躲避和暴力抗法时,他是拼命三郎,用捍卫公正的信念和不怒自威的气场镇压“老赖”的嚣张气焰;面对当事人的白眼和误解时,他又如家人一般,用和风细雨的交谈和专业细致的讲解及时消除分歧。

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陕西榆林市横山县某公司需返还申请人借款910万元及利息,但其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他调查发现该公司在陕西某石油公司采气厂有应收工程款,但因该笔款项尚未结算,致案件一度被搁置。为及时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他密切关注该款的结算情况。2019年3月6日,他调查得知该款已结算完毕,见到案件出现转机,当日他和同事立即赶往陕西省榆林市对此笔工程款进行扣留。而此时,他的父亲已经因病住进了ICU,而且治疗情况不容乐观。临行之前,李家耀忧心忡忡地说:“父亲病重,做儿子的本应日夜守候,以尽孝道,但这次陕西之行又刻不容缓,不然申请人的权利无法保障,只希望这次出门能够顺利,尽快的赶回来。”就这样,李家耀踏上了前往陕西的火车。

2019年3月7日晚,李家耀与同行干警刚一抵达榆林市,便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得到父亲仙逝的噩耗。他强忍着悲痛,在3月8日的上午果断扣留了910万工程款。归心似箭的他风雨兼程1200公里,终于在当晚赶回了家。见到父亲灵柩的那一刻,一向坚强的他,却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眼泪,跪在父亲的灵柩前嚎啕大哭,高呼着儿子不孝,回来晚了!来往行人无不动容。

3月10日,星期日,是李家耀父亲的追悼会。此时的他一脸肃穆,如机械般向亲朋回礼,脸上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唯见两道泪痕若隐若无。在一声声的“保重”中,追悼会结束了。他轻抚着父亲的遗像,望着父亲平静祥和的脸庞,眼神中闪过迷茫:“我想到过这一天,但是没想到会是以这样的方式。有人问我后不后悔,作为人子,我后悔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没有陪他走完最后一程。但是我也不后悔,因为我不仅是一个儿子,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父亲一直希望我能够维持正义、担起责任,我不会让他失望的!”此时,他眼中已不见迷茫,取代的是前所未有的坚定!

3月11日,星期一,坐在办公室的我们看到了一个人,身穿警服,头戴警帽,迈着豪放的步伐走了进来,并伴随着一声响彻全局的声音:“同志们,上班了!”

自古忠孝两难全,恪尽职守终无憾!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遗憾,但是,当看到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能为更多的人带去欢乐和圆满时,那些遗憾也就变得更有价值了,因为我们的亲人也会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