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政法为民】“委派调解+司法确认”,让涉企纠纷止于诉前!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4-03-15 14:47 点击量: 102

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全市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百万群众评政法”活动,非常感谢广大群众对潜江法院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建议。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如何把思路变出路,愿景变实景?即日起,潜江法院将开辟“政法为民”专栏,看法院如何落实定分止争、化解纠纷、强制执行等司法为民举措,真诚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高期待,我们将在认真办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一条条饱含民声民意的意见建议中,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潜江法院聚焦涉企案件,护航企业发展,建立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的联动机制,赋能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采用“诉前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组合拳,高效办理涉企合同纠纷,推进诉源治理,将矛盾止于诉前。

2022年,原、被告公司签订《反应釜清洗工程合同》,约定被告B公司负责为原告A公司设备进行清洗,A公司支付清洗费用。然而,在合同签订不久,B公司在清洗完毕后,原告检查时发现设备破损无法正常使用,A公司认为B公司未尽到清洗义务导致设备损坏,双方发生纠纷。

由于此案事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法庭收到该案后,了解到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便及时将案件委派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委员会开展调解,特邀调解员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原、被告双方,考虑到双方存在长期合作,就及时对双方明利弊,释法理,积极向其释明诉前委派调解灵活方便、效率高、不收费,司法确认后,也同样具有法律效力等优势,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并由法庭进行了司法确认。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期待,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加强与各类调解组织的互动,深入推进多元化联动解纷机制建设,共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同心圆”,共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