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政法为民】以保促执!潜江法院发布《财产保全告知书》《执行前财产保全告知书》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4-04-01 09:04 点击量: 87

编者按

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全市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百万群众评政法”活动,非常感谢广大群众对潜江法院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建议。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如何把思路变出路,愿景变实景?潜江法院开设“政法为民”专栏,看法院如何落实定分止争、化解纠纷、强制执行等司法为民举措,真诚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高期待,我们将在认真办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一条条饱含民声民意的意见建议中,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切实提升执行工作成效,保障债权人的胜诉权益得以实现,人民法院判决得到充分履行,维护法律权威。近日,潜江法院推行财产保全告知制度,采取诉讼前、执行前分别向当事人送达《财产保全告知书》《执行前财产保全告知书》的形式,提醒当事人积极行使财产保全诉讼权利,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提醒。

财产保全是民事诉讼程序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申请人确保生效裁判、调解协议及其他据以执行的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得以实现的重要保护措施。实行财产保全告知制度旨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财产不受不法侵害或转移,同时能够提高诉讼效率,加快案件的进展和解决。潜江法院《财产保全告知书》《执行前财产保全告知书》分别从适用案件类型、应当准备的材料、财产保全申请方式、风险告知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对申请书样式予以固定,既便于当事人理解操作,又能够提升法院工作效率。

财产保全不仅是一项法律制度,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秩序的重要环节。潜江法院通过推行财产保全告知制度,以保全促调解、以保全促执行,为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当事人权益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财产保全的认知,提醒当事人有效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持续准确把握“公正与效率”的本质要求,不断优化财产保全工作机制,通力打造执源治理新格局。